欢迎访问洪恩汉语官方网站!
0512-676125770512-66880030
微信号:hongn_sz 随时欢迎微信联系!
总部:凤凰国际大厦1303室 园区、新区、独墅湖高教区均有教学点

外媒:孔子学院在非蓬勃发展 助力外交“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6-07-14  来源:环球网  作者:法国《世界报》

   在阿比让的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大学宽阔的体育馆里,举办了武术活动,即中国的拳法,其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功夫。2016年,科特迪瓦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吸引了数百名功夫迷和好奇的人。6月26日,在博瓦尼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刘云生的注视下,近50名大学生运动员首次经历了格斗及技巧形式的考验。

 
  刘云生是一位不知疲倦地推动中国文化在非洲传播的使者,他表示,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十分重要的组成因素。武术同时要求全神贯注、完美掌控内在精力以及出类拔萃的身体状态。
 
  中国武术在非洲十分受欢迎。仅在科特迪瓦,近年就有十数家武术社团及俱乐部开张。位于阿比让的这所孔子学院目前已接收400多名学生,其使命之一就是借武术竞赛在非洲促进中国的发展。刘云生用近乎完美的法语解释道,“我们组织武术、书法及茶艺展示”。刘云生曾在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工作3年,之后成为科特迪瓦孔子学院的院长。
 
  孔子学院这一机构创建于2004年,该机构与法语联盟、歌德学院及英国文化协会的模式相似。孔子学院是非营利性的公共文化机构,其使命是教授汉语并传播中国文化。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外交“软实力”。
 
  目前,在非洲有46所孔子学院,在全球则有约1000所类似机构。北京计划2020年以前在非洲成立100所孔子学院。这些机构是中国非洲的尖刀部队,更倾向于文化、语言及艺术,而非经济和政治。除了汉语和武术,这里还教授舞龙,但尤其会传授中国的某些观点及价值观。
 
  最为顽固的怀疑论者认为,孔子学院仅是中国的宣传工具。“人们就从来不会这么说法国的文化中心。”刘云生对此表示反对称,“是文化创建了民众之间的友爱。”他指出,“外国媒体总是给我们的工作冠上糟糕的形象”。此外,刘云生认为文化确保中国与科特迪瓦之间架起桥梁,并让两国民众之间产生真正的友爱。“人们应该为和平及安全的生活做准备。”
 
  千年中国的形象显然并不现代化,但确实有效。孔子成为中国在非洲的文化助力,免费课程在其中功不可没。马科斯•尤兰达表示,自己对中国文化十分着迷。这名21岁的科特迪瓦青年在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已有4个月。马科斯称,当人们谈到孔子时,首先想到的是他智慧平和的形象。在如科特迪瓦一样经历了选举后暴力危机的国家,这种形象十分有益。“很多和我一样的大学生都在寻求和平与和谐。”
 
  马科斯是科特迪瓦国家武术队的一员,还是2015年全国大学生武术比赛的冠军。对于他而言,中国的形象如同兄长。他表示,中国与科特迪瓦要团结在一起共同进步。两国人民唯一的区别就是肤色不同。在文化方面两国能很好地相互理解。他举例道,建立在植物基础上的传统医学是两国的共同点。科特迪瓦人和中国人一样,也喝不加糖的茶。
 
(法国《世界报》7月12日文章,原题:孔子学院在非洲的诱惑行动)
 

上一篇:汉语迷讲述中国故事
下一篇:汉语强化课程在英国中学进行推广

返回本栏目 返回本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