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洪恩汉语官方网站!
0512-676125770512-66880030
微信号:hongn_sz 随时欢迎微信联系!
总部:凤凰国际大厦1303室 园区、新区、独墅湖高教区均有教学点

柬埔寨民间掀起“中文热”

发布时间:2018-01-20  来源:中新网  作者:黄耀辉

   近来柬埔寨民间掀起学中文的热潮。

  阿力是在柬中源建筑公司老板的专职司机兼保镖,能说一口地道的广东话,因“会说话”为公司柬籍员工所羡慕。阿力18日告诉中新社记者,20年前,到中国老板凌志杰身边开车,每天都跟老板用心听、学、讲这门语言,到如今已能与老板“无障碍”交流了。
 
  阿力说,这几年,中国人多了,他才知道老板说的“广东话”不是中国人的官方语言,他还得重新学中国的普通话。
 
  柬埔寨国会议员、人民党中央外委会副主席索斯亚拉表示,近10年来,柬中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26%,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48亿美元。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宋先茂在本月出席中柬企业贸易对接会暨签约仪式上表示,截至2017年10月,中国累计对柬协议投资125.7亿美元,是柬最大外资来源国,占柬吸引外资总额的36.4%。
 
  记者注意到,中国既是柬埔寨最大贸易伙伴,又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在柬埔寨民间,说好中文、到中资企业谋职已成当地民众较为理想的就业方向。在金边一所华文学校,来自广西援柬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她的学生年龄各异,不少还是大学毕业生,他们学中文的目的就是想到中资企业工作、获取相对优厚的薪资。
 
  金边一家大型楼盘的销售经理更直言,该楼盘80%都销售给中国人,不会讲中文就没有销售业绩,提成就少。她自称是中柬混血儿,父亲是中国第三代华裔,母亲是柬埔寨人,几年前她的中文说得并不好。但后来她发现,中国企业到柬埔寨后需要大量的翻译,她就要求家里人说中国话,自己也换了几家中资企业,一家比一家薪水高,但她表示自己的中文书写还欠佳。
 
  在首都莫妮旺大道一家华裔人开的商店,店主也是第三代华裔,家里三个孩子分三个时段学习,上午学中文,下午学柬文,晚上补习英文。店主说,学好中柬文很重要,到中国企业工作能挣钱。
 
  柬埔寨民间热衷学中文,柬官方也不示弱。2009年8月12日成立的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在柬多个政府部门开设了汉语教学班。
 
  目前,孔子学院有学员1万余名,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23个教学点,覆盖柬埔寨9个省市,成为全球办学规模最大的孔子学院之一,是柬埔寨汉语教学、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柬埔寨孔子学院吴哥高中孔子课堂负责人刘振说,学院在柬暹粒市免费开设教授中文班,学员除了官员外,还有大批摩托车司机、的士司机和卖旅游纪念品的商贩。刘振称,当地会说中国话的生意人,收入都比过去提高了近四成。
 
(中新社金边1月18日电 记者 黄耀辉)

上一篇:对外汉语教师个个有神技
下一篇:科技孔子学院为国际合作添彩

返回本栏目 返回本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