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洪恩汉语官方网站!
0512-676125770512-66880030
微信号:hongn_sz 随时欢迎微信联系!
总部:凤凰国际大厦1303室 园区、新区、独墅湖高教区均有教学点

“中国就像是我的家”
——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8-04-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代蕾 梁希之

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落幕.jpg
3月24日,在英国伦敦,来自爱丁堡大学的选手斯科特在比赛中表演吉他弹唱。
 
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落幕2.jpg
3月24日,在英国伦敦,来自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选手泽桥在比赛中。
 
  “中国就像是我的家,每次我离开,都会怀念北京小饭馆里那一碗热气腾腾的西红柿鸡蛋面。”24日晚,在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英大区赛的决赛现场,来自阿伯丁大学的参赛选手安娜以《回家》为题发表中文演讲。
 
  当天晚上,伦敦市中心的伊丽莎白女王二世会展中心座无虚席,数百名观众现场见证了11名决赛选手的精彩对决。这些选手是从来自英国20所高校的30名复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实力战将。
 
  比赛环节分为演讲、知识问答、才艺展示和即兴问答。今年“汉语桥”比赛的主题是“天下一家”,选手们在演讲中用流利的中文讲述各自对这一主题的理解。
 
  爱丁堡大学的斯科特用中文朗诵了苏格兰知名诗人罗伯特·彭斯的浪漫诗篇《一朵红红的玫瑰》和中国诗人王维的《相思》。“这两首诗时代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不同,但大家在理解它们的含义后都会感到‘于我心有戚戚焉’。在我看来,这就是对‘天下一家’最好的诠释。”他说。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选手泽桥出生在阿尔巴尼亚,但从小跟随父母在多个国家生活。她说,母亲曾教给她一首中文歌曲,有一年她们一家在意大利一家中餐馆吃饭,饭后全家开始即兴唱起这首歌,结果引来中餐馆的老板、厨师和客人都加入合唱。在那个意大利的餐馆里,唱歌的人都不是意大利人,但大家都像是回到了家。“我想,无论你是哪国人,明天会去到哪个国家,我们都是四海一家人。”
 
  知识问答环节,选手们展示各自对汉语知识、中国文化与国情的了解;才艺展示环节,中国武术、相声、评书、古典舞、现代流行歌曲轮番上场,赢得喝彩不断。
 
  经过激烈角逐,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两位选手厄斯金与罗宾斯分获特等奖和一等奖,他们将代表英国赛区参加在中国举行的全球复赛和决赛。
 
  “汉语桥”比赛自2002年开赛以来,已吸引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00万名青年学生参赛。英国是欧洲汉语教学和推广的领头羊,目前全英共有孔子学院29家,孔子课堂140多个,如此规模的汉语教学为英国选手在“汉语桥”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届比赛裁判长、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院士袁博平博士告诉记者,随着学习汉语的英国年轻人增多,“汉语桥”参赛选手范围从以往汉语专业的学生扩大到来自更多专业的汉语爱好者。他们有的自学汉语,有的是把汉语作为第二专业辅修。因此,为了鼓励更多人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为非专业汉语学习者搭建一个更合理的竞争平台,今年英国赛区首次尝试了专业组与非专业组分组比赛。
 
  此外,今年比赛组委会还积极寻求同英国当地企业的合作,在决赛当天为双语人才现场举办就业招聘会。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决赛致辞中说,“天下一家”的观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照亮了中英合作共赢的未来,也反映了世界各国美美与共的共同愿望。“只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就一定能以‘天下一家’的精神搭建起一座座文化交流之桥、心灵沟通之桥、友谊合作之桥,”他说,“这也正是‘汉语桥’的真正含义。”
 
(新华社伦敦3月24日电 记者 张代蕾 梁希之;摄影 韩岩)

上一篇:“汉语是未来的语言”
下一篇: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预选赛在全球多地举行

返回本栏目 返回本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