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洪恩汉语官方网站!
0512-676125770512-66880030
微信号:hongn_sz 随时欢迎微信联系!
总部:凤凰国际大厦1303室 园区、新区、独墅湖高教区均有教学点

促进在线中文教育资源专业化、集约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作者: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中文教育经历了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面对新形势和新需求,20多家致力于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中外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中文联盟”,汇聚各界资源,助力线上中文教学有序开展。
 
在线课程资源突破7000课时
 
  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中文教育网络平台,中文联盟不仅为全球中文学习者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也为国际中文教师提供了多样的教辅素材和成长课程。
 
  目前,“中文联盟”课程云平台提供的慕课、微课已超过7000课时,开设直播课4000多节,能满足不同水平中文学习者的多样化学习需求,也为国际中文教师备课和个人发展提供了帮助。
 
  凭借自主研发的直播平台,“中文联盟”与国内高校联合开设线上直播课程,由国际中文教育领域专家和优秀的国际中文教师担任主讲,为中文学习者量身定制在线中文学习项目,打造精品网络中文课堂。
 
  面向有考试需求的学习者,中文联盟推出“考教结合”的标准化线上中文课程体系,如《HSK标准课程》《YCT标准课程》《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试及教师职业能力提升课程等,将教学与标准化考试结合,有效提升教学效率。
 
  中文联盟还运用新技术手段,围绕经典教材,上线了网络多媒体中文学习系列课程,如《长城汉语》《漫中文》《豆儿》等,采用情景教学片、3D动画、即时跟踪学习进度和测试学习效果模式等,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随着线上中文教学常态化,为方便学习者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中文联盟迅速推出手机APP,在疫情期间免费向国际中文学习者提供中文学习、师资培训、中华文化讲座等直播课程资源,使全球200多个国家200多万师生从中受益。
 
创新中文教学,开设网络课堂
 
  凭借先进的网络技术、丰富的中文教学资源,中文联盟创新中文教学方式,助力全球首家网络中文课堂落户希腊爱琴大学。通过互联网,中希两国师生跨越重洋,开启了一段奇妙的中文教学之旅。
 
  为了让学生们有更好的学习体验,网络中文课堂采用班级制和远程“直播+辅导”的中文教学新模式,由中文联盟搭建在线云平台并提供教学支持,最大程度还原线下课堂的学习感受,保障学生学习效果。
 
  从报名注册、师生分班、制定授课计划,到直播授课、慕课学习、布置作业与练习,再到测试与评估、结业与认证,中文联盟为师生提供了教与学的一站式服务,使师生可以很方便地在云平台上完成课程中的各个环节。
 
  学生Matthaiou Eirini表示,参与中文课程的经历非常难忘!“刚开始我觉得中文很难,但慢慢的,我意识到自己每周都在进步,也逐渐掌握了中文学习的规律。”她说,“来自中国的老师对我学习发音帮助很大,上课使用的‘中文联盟’平台也很实用。我真的很喜欢中文和中华文化。我已经准备好要参加HSK1级考试了!”
 
  希腊爱琴大学中文项目代表Konstantina (Nina) Malamatina对正在运行中的网络中文课堂课程效果、学生反馈、中文联盟技术支持和服务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希腊爱琴大学校长克丽丝·伍齐拉希表示,网络中文课堂的开设是希中两国关系及教育合作的历史性时刻。她说,“语言促进了交流合作,加深了彼此了解。爱琴大学师生对中文学习表现出巨大的兴趣。我们期待,能继续扩大这一合作,使当地社区成员和希腊其他地区成员能够从中受益。”
 
促进在线中文教育资源专业化、集约化发展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表示,教育科技的不断创新,5G、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的广泛应用,使得越来越多的中文学习者能够通过线上教育的新模式享受最优质的教学资源,客观上促进了教育的公平化,也让世界各地的中文学习者能够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学习中文。
 
  不少学者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应积聚力量和优质教学团队资源,建立多学科合作机制,为学习者和中文教师提供系统专业的线上教学资源,为国际中文教育资源的数字化建设、共建共享国际中文教学新平台共同努力。
 
  目前,中文联盟共有来自71个国家的370家单位会员和810名个人会员参与,广泛汇聚了包括国内外院校、机构、企业及个人的优质中文教育资源。联盟倡导各方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建共享国际中文数字化云服务平台,共同为促进在线中文教育资源专业化、集约化发展助力。

上一篇:“汉语热”在全球又掀新高潮
下一篇:返回列表

返回本栏目 返回本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