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洪恩汉语官方网站!
0512-676125770512-66880030
微信号:hongn_sz 随时欢迎微信联系!
总部:凤凰国际大厦1303室 园区、新区、独墅湖高教区均有教学点

新需求、新业态,齐心聚力,助推国际中文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16  来源: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作者: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12月13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汉考国际承办的国际中文教育1+X职业技能证书研发与应用研讨会在中文联盟平台举办。来自高等院校、孔子学院、企业、行业协会、国际组织的17位嘉宾围绕“中文+职业技能”1+X证书等级标准、国际应用、人才培养及生态模式构建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助推国际中文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1.jpg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晖表示,“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有助于实现海外本土化一线人才培养、中资企业管理需求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通讯技术等产业发展需求的精准对接。
 
  保定学院校长韩会玲表示,学院前身是近代教育家严修先生于1904年创办的保定初级师范学堂,百余年来,保定学院与教师职业教育一直有着不解之缘。学院将不遗余力的支持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教师教育和“中文+职业技能”培养。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主任宋凯指出,要充分依靠职业院校与“走出去”企业,开展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将1+X证书与“走出去”企业本土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有效开展标准对接与等级认证。
 
  由汉考国际联合保定学院、新加坡智源教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共同研发的《国际中文学前教师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作为首个国际中文教育1+X证书标准在会上备受关注。上海政法学院国交院院长欧阳美和、首都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姜国权、华中科技大学汉教中心主任骆琳分别从“中文+法律”“中文+网络教学”“中文+医学”人才培养与1+X证书研发路径进行了介绍,为拓宽“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应用领域提供了新思路,为“中文+职业技能”标准建设提供了很好的范式。
 
  此外,“中文+旅游”“中文+学前教育”以及职业教育走出去等相关议题也引发了热烈讨论。与会企业代表就本土人才瓶颈、全球产业人才生态、ICT(信息与通讯技术)学院建设、1+X证书项目、职业技能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参会代表纷纷表示,会议内容丰富而有启发性,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参与其中,与合作伙伴一起,发挥专业、技术、资源和渠道优势,助推国际中文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上一篇:携手合作、共创未来——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正式启动
下一篇:返回列表

返回本栏目 返回本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