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洪恩汉语官方网站!
0512-676125770512-66880030
微信号:hongn_sz 随时欢迎微信联系!
总部:凤凰国际大厦1303室 园区、新区、独墅湖高教区均有教学点

俄罗斯人热衷学汉语:找工作吃香

发布时间:2017-05-22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勇,彭纪宁

  5月19日,羊城晚报海外行全媒体记者来到涅瓦河畔的圣彼得堡大学,在这个风景极佳、视野极好的学校里,曾有不少学子毕业后成就惊人,他们中就有俄罗斯总统普京、总理梅得韦杰夫等。今天,在这个校园里,到处都是朗读汉语和认真练习毛笔字的身影。事实上,不仅在圣彼得堡大学,在俄罗斯不少地方,学习汉语已蔚然成风。据当地媒体报道,2020年前汉语将纳入11年级毕业生需要通过的国家统一考试体系。

 
俄罗斯人扎堆学汉语
  现就读于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的喀秋莎既是研究生,也在孔子学院做助教。她说,两年前曾到过中国学习,在天津南开大学学过一年汉语言文学。喀秋莎告诉记者,学中文最困难的是汉字比较难记,特别是古文,比如说唐诗宋词等,在记者面前,她还记得“黄河之水天上来”,“床前明月光等诗句”。她表示,学汉语过程中还可以学习中国文化、中国历史,学中国历史对了解中国有很多帮助。
 
俄罗斯人热衷学汉语1.jpg
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孔子学院学生
 
俄罗斯人热衷学汉语2.jpg
学习汉语的俄罗斯女生
 
俄罗斯人热衷学汉语3.jpg
圣彼得堡大学雕像
 
俄罗斯人热衷学汉语4.jpg
俄罗斯学生写毛笔字
 
  喀秋莎说,目前她有很多朋友在学汉语,而五年前学汉语的人寥寥无几。之所以这么多人学习汉语,是因为汉语越来越吃香,目前会汉语的俄罗斯人在圣彼得堡找工作比较容易,他们可以当导游、翻译,还可以在中国公司工作。喀秋莎在孔子学院教汉语,学生最小的15岁,最大的40多岁,其中女生居多。
 
俄罗斯人热衷学汉语5.jpg
学汉语的女生居多
 
  与在校的喀秋莎不同的是,中文名叫“老五”的俄罗斯人依靠流利的中文在一家旅游品销售企业做得如鱼得水。他在一家名叫“工厂”的企业担任销售经理,推销套娃、蜜蜡等旅游产品,他用流利的中文对记者说,他曾经在北京的首都师范大学学习中文,其间到过长春、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无锡、深圳等地,他现在的工作就是接待到圣彼得堡旅游购物的一批批的中国旅客,懂汉语令他和中国游客沟通无任何障碍,对工作有很大帮助。
 
  俄罗斯人聂权学习中文更早。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就在大学学习中文,而他学习中文的理由很有趣,因为他喜欢下围棋,而很多围棋的书是用汉语写成的。当时,他身边很俄罗斯人不解,学习汉语有什么用。现如今,老聂发现当年选择学习汉语是非常对的,现在能操一口流行汉语的俄罗斯人就业机会越来越大。据他说,最近两三年,学习汉语在俄罗斯开始流行,以前在圣彼得堡找一个会汉语的人很难,现在在他圈子内就可以找到100多人,他们大多是比较专业的导游,还有的是翻译和中资企业的雇员。
 
懂汉语成俄罗斯人找工“利器”
  尽管带声调的语音、图画一般的象形文字是汉语独一无二的特色,而这些特色对使用字母文字的俄罗斯人来说是非常陌生和困难的。但是随着中俄关系的发展以及中国实力的提升, 汉语的“难”也无法阻挡汉语的“热”。近年来,学习汉语在俄罗斯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学汉语的俄罗斯人不仅有大学生,也有不少幼儿园小朋友在学汉语。据媒体报道,普京总统的女儿也开始学习汉语,普京曾幽默地表示,女儿学习汉语对他本人非常有好处,因为他又多了一个了解中国的新渠道。而梅德韦杰夫也号召大学生学习中文。
  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圣彼得堡主任焦伟说,俄罗斯人学习汉语热是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后的一个具象的表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到俄罗斯投资,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到俄罗斯旅游,今天在俄罗斯无论是服务行业、企业未来都需要大量懂汉语的俄罗斯人和中国人打交通,而通过提高汉语言能力,将成为不少俄罗斯人找工作的“利器”。
  据国际猎头公司必胜人力资源在俄分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主管奥尔加·卡贝洛娃表示,目前在俄罗斯的就业市场上会外语的应聘者要比一般应聘者“贵”30%至50%,而会中文更是能为求职者身价大增,而这些会中文的人才未来将分布在采购、产品管理、生产和物流行业等。
 
俄罗斯将推出中学中文教科书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是在俄联邦中等教育机构进行的统一考试,目前外语是俄中学毕业生的选考科目,可选择的有英语、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然而这一沿用很久的历史有可能被改写。俄联邦教育评估所所长奥克萨娜·列舍特尼科娃表示,“计划在2018年把汉语纳入9年级国家期末考试体系。2020年前汉语将纳入11年级毕业生需要通过的国家统一考试体系。”
 
俄罗斯人热衷学汉语6.jpg
俄罗斯学生在上汉语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俄罗斯教育出版社将与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在2017年9月前为俄罗斯中学出版一系列中文教科书。这套教科书针对把中文当作第二外语学习的5年级至9年级学生,根据高校录取国家统一考试科目测试的要求编辑,同时也考虑到了汉语水平考试的要求。目前该教科书正在接受莫斯科、圣彼得堡、滨海边疆区、外贝加尔边疆区以及雅库特教授中文学校5年级的检验。教育出版社称,该教科书将在2017至2018学年进入俄罗斯教育部为中小学推荐的课本名单中。
  俄联邦教育科学监督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俄罗斯34个联邦主体共有123所国立中小学教授汉语。学习汉语的学生总数为1.7万多人。俄罗斯早已计划将中文列入高考外语选考科目之一,但缺乏统一教科书一直是举办考试的一大障碍。
 
(金羊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勇 彭纪宁)
 

上一篇:【丝路青年说】“歪果仁”眼中的中国
下一篇:汉学家白乐桑:汉语教学不是机械复制

返回本栏目 返回本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