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洪恩汉语官方网站!
0512-676125770512-66880030
微信号:hongn_sz 随时欢迎微信联系!
总部:凤凰国际大厦1303室 园区、新区、独墅湖高教区均有教学点

中俄两国教育合作不断深入 双方留学生超过7万人

发布时间:2017-06-3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洁

  近年来,随着中俄两国关系日益紧密,两国教育合作步入发展新时期。中俄留学人员规模逐年扩大,教育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为中俄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推动双边交流更上新台阶。

  学习中国传统乐器古筝专业的薛景2015年自费到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她选择去俄罗斯留学,是因为对俄罗斯音乐的喜爱。薛景说,“我学的是音乐教育声乐专业,想提高声乐演唱技巧。我个人比较喜欢俄罗斯的音乐和文化。我在国内学习古筝的,我觉得古筝在俄罗斯有一个很好的市场。会有很多人找我(演奏古筝),来传播中国文化或者增进友谊。”
  而来自俄罗斯喀山大学的大二学生雷娜塔,为学习汉语,在中国呆了两年,她说中国留给她深刻的印象:“我去年在哈尔滨学习汉语4个月。哈尔滨生活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收获了友谊、朋友和知识。我非常喜欢中国、学习中国的文化历史和语言。3个月后我还去上海学习汉语一年,因为我得了孔子学院的奖学金。”
  随着中俄教育合作日益深入,两国留学人员数量逐年增加。在保证两国公派名额的同时,校际合作以及自费留学等渠道的留学人员数量在不断上升。据统计,2016年,留学中国的俄罗斯学生近18000人,留学俄罗斯的中国学生达3万多人。同时,双方各类长短期交流人员数量约3万人次。为此,中俄双方不断采取措施,支持和鼓励更多本国学生到对方国家留学。中国驻俄罗斯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赵国成指出,截止2016年,中俄留学人员总规模已达7万余人,随着两国政府的大力推动,预计到2020年,双方留学人数将增至10万人。
  在扩大留学人员数量的同时,近些年,中俄两国在俄罗斯中学语言教学合作方面,也取得非常大的进步。赵国成说:“汉语被列入俄罗斯高考,已经在试考,2018-2020年肯定会正式实施。另外,汉语也被列入全俄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这两件事标志着汉语正式进入俄罗斯学校教育体系。”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汉语热在俄罗斯不断升温。据俄媒报道,俄120多所教育机构开设汉语课,1.7万多人学习汉语,其中约5000人是高中生。俄教育部门经过调研,决定将汉语科目纳入俄中等教育机构进行的国家统一考试体系。目前已在一些中学进行了测试,计划到2020年正式实施“汉语统考”模式。
  在高等教育领域,中俄高校合作办学更是拓宽了教育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使得两国教育合作迈入新的发展时期。赵国成介绍,目前正在运行的中俄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已有100多个,涉及众多中俄高等院校。其中由莫斯科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创办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将于今年9月正式招收新生,这是两国间首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合作办学机构,也是第一所用俄语授课的中外合作大学。赵国成说:“这个项目应该是整个中俄教育交流的标志。莫大是综合性大学,北理工是工科大学,他们之间合作能够撞击出新的火花。这是一个特别深度的合作,中俄教育界能够更深的认识,使双方教育交流、人文交流上一个新台阶。”
  通过合作办学,中俄两国相互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中国驻俄罗斯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赵国成指出:“教育交流最大意义在于培养人,这是一个未来的事业。能培养出更多懂对方的青年人,是双方希望看到的。中俄教育交流一定会越来越深,越来越广,因为这是两国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
 
(国际在线报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 李洁)

上一篇:土耳其,汉语课开进总理府
下一篇:丝路开拓后继有人

返回本栏目 返回本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