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洪恩汉语官方网站!
0512-676125770512-66880030
微信号:hongn_sz 随时欢迎微信联系!
总部:凤凰国际大厦1303室 园区、新区、独墅湖高教区均有教学点

一场别开生面的汉语实践课

发布时间:2018-01-29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孙伶俐

一场别开生面的汉语实践课.jpg
以中友协会员们在学汉语。(摄影孙伶俐)
 
一场别开生面的汉语实践课2.jpg
吃中餐。(摄影孙伶俐)
 
一场别开生面的汉语实践课3.jpg
中文课本。(摄影孙伶俐)
 
 
  24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汉语实践课在特拉维夫的一家中餐馆举行。一名汉语教师带领5名以色列学生一边点菜、吃中餐,一边学习了汉语单词和句子,还做了小游戏。与众不同的是这几名学生是以中友好协会的会员,大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
 
  王丽娜是希伯来大学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她介绍说,2017年4月,根据以中友协会员们想学汉语的强烈愿望,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专门开办了这个汉语班。由于以中友协的会员以曾经在中国生活过的犹太人为主,所以这个汉语班的学生大都是古稀之年的老人。应同学们的要求,她今天特地把汉语实践课堂开到了这家特拉维夫的中餐馆。
 
  80多岁的阿维出生在哈尔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系毕业,1961年随父母回到以色列,他的儿子也是在哈尔滨出生的。在1992年以色列和中国建交之前他没有机会说汉语,几乎都忘了汉语,中以建交后他到希伯来大学又学了一年半汉语。自从去年他参加这个汉语班以后,每周三晚上,他都专程从耶路撒冷赶到特拉维夫上课,不辞辛劳。因为他喜欢汉语,“我很喜欢中文汉语,我第一次回以色列,以色列和中国没有建交,汉语我都忘了。从1992年以色列和中国建交后,我想念中文。”
 
  以中友协的秘书伊娜说,目前友协大约有50多名会员,会员人数逐年递增,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只要对中国感兴趣的以色列人都可以缴纳会费成为会员。而只要是友协的会员都可以申请学汉语。她就是因为对中国感兴趣才学汉语的,“我喜欢学汉语,因为我喜欢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我想了解更多中国文化,而学习汉语可以让我探索更多关于中国的事情。”
 
  70多岁的乔纳森是一名工程师,经常到中国出差。他第一次去中国是1986年,那时两国还没建交。而最近7年,他每年都去中国好几次,他特别喜欢吃中餐,“我和中国人呆在一起,我们在工厂里,在饭店里,交流起来很有趣,我不会汉语,他们说英语。有时交流起来比较复杂,可能我们用的英语单词都一样,但是含义不同。去年我开始学汉语,主要是因为喜欢中国文化,也因为我不会和中国人说汉语,对此感到羞愧。通过语言,你可以更好地理解对方的文化和思维方式。所以这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经历。”
 
  72岁的埃利是一家电子公司的经理,经常和中国做生意,他说他20年前就想学汉语了,现在终于有机会实现这个愿望,“我去过中国很多次,每年都和生意伙伴们见面几次,我们说英语,但我想和他们说一点汉语。如果我们不说英语,而说相同的汉语,哪怕几个单词,情况都会更好,这就是为什么我几十年前就想学汉语了,现在终于开始学了,汉语很有趣,但是很难。”
 
  王丽娜说,最初这个班有12名学生,但是因为年纪较大,记忆力下降,学习汉语比较困难,所以她采取了寓教于乐的方法。她希望不仅是教汉语,而更多地是向他们传授中国文化,“主要是让大家对中国文化有一个了解,了解中国人的做事方式,了解我们是怎么样学习的、生活的。因为他们是对中国比较友好的一些以色列人,他们从各个方面相对于我而言,比我更了解中国,因为我很年轻,他们大部分人都跟中国有着30年以上的关系。所以有时候他们会跟我从他们的角度介绍中国,然后我会跟他们再介绍中国新一代的年轻人是怎么理解中国的。通过近一年的学习,我觉得他们对中国有更大的兴趣,很想和中国有更进一步的接触,他们的公司也希望在中国能继续发展。”
 
(国际在线报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记者/摄影 孙伶俐)

上一篇:乌克兰百位老人“欢度中国春节”
下一篇:汉语教师志愿者:中国文化传播使者

返回本栏目 返回本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