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洪恩汉语官方网站!
0512-676125770512-66880030
微信号:hongn_sz 随时欢迎微信联系!
总部:凤凰国际大厦1303室 园区、新区、独墅湖高教区均有教学点

“中文+职业技能”成为东盟国家青年职业发展热门选择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作者: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东盟国家青年职业发展热门选择1.jpg
东盟国家青年职业发展热门选择2.jpg
东盟国家青年职业发展热门选择3.jpg
东盟国家青年职业发展热门选择4.jpg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东盟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需求与日俱增, “走出去”中资企业与各国对华贸易企业对既懂中文又懂技术的本土员工需求大幅增长,越来越多东盟国家青年将学好中文、掌握技能,进入中资企业工作视为自身职业发展的热门选择。
 
  为适应东盟国家中文学习者对于“中文+职业技能”学习的迫切需求,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根据技能类别、适用人群、地域特点等因素,支持各级各类机构开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课程,如在泰国开设“中文+高铁”“中文+电子商务”课程,在印尼开设“中文+旅游”等,涵盖技能培训、旅游、机电、农业、高铁、航空等众多领域。这些课程深受当地中文学习者欢迎,既满足了个性化学习需求,又提升了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为中资企业输送了大批懂中文的专业技能型复合人才。
 
  9月26日,在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召开的东盟职业教育在“双循环”背景下促进新阶段国际交流与合作暨国际职业课程建设研讨会上,“中文+职业技能”项目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热点。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于天琪应邀线上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她指出,“中文+职业技能”项目是立足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基本属性,以海外需求为前提、以中文教学为基础、以技能教育为特色应运而生的。语合中心致力于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提供优质的服务,愿与各位朋友进一步加强合作,秉承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经世致用的理念,推进“中文+职业技能”课程标准、教学标准、职业中文水平考试研发等方面创新发展;推进“中文+职业技能”教材开发及数字化资源体系建设,尝试设立融合线上线下的特色教室、智慧教室、联合实训室等;加大既具备专业技能又具备语言教学能力的“双师型”师资培养力度,设计开展本土师资、本土人才培养与培训项目,整合利用各方优质资源,提升带动力和辐射力,更加聚焦、更加务实、更加高效地为“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在东盟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积极支持。
 
  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力推进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走出去”融合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近年来,语合中心积极推进“中文+职业技能”新项目试点,与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签署《关于开展“中文+职业技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共同建设中泰语言与职业教育学院,持续加强支撑能力建设,先后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建“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聚焦解决专业标准、教学资源、师资培养国际化等瓶颈问题,为整合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实现融合创新和协同发展积累实践经验。

上一篇:再增一国!中文纳入瓦努阿图国民教育体系
下一篇:多国本土中文教师开启在线研修

返回本栏目 返回本栏目